English

华夏时讯

2001-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漓江源头发现百余年前禁山碑文

国家级林业科考队日前在桂林漓江源头猫儿山发现了两块180年前的石碑。石碑记录的是清朝嘉庆年间为保护漓江源原始森林所颁布的禁山令。

禁山碑一块为官府文书:《奉宪示勒石永禁》,一块为乡民记事:《陆洞土民封禁水源公山案发始末节略》。因当时有人勾结兴安县差在猫儿山设厂烧炭,破坏漓江源原始森林,当地24位乡民联名控告,在各级官府的责令下终于予以查处,并立碑公示。《奉》碑写道:“嗣后猫儿山水源,公山永行封禁”。

猫儿山是广西面积最大、保护得最完整的原始林区,从猫儿山发源的漓江形成了桂林山水百里画廊。

广东将建卫星定位公众服务信息系统

本报广州3月24日电(记者 戴自更 通讯员 王凌波)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将投资近7000万元,与广东粤安集团公司共同构建“广东卫星定位公众服务信息系统网”。该项目将以数字移动通信网络为基础,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提供位置信息,辅以地理信息系统,以及通过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整合而成的高科技公众服务系统。据悉,该系统网建成后可为广东省内汽车车主提供防盗报警、交通指挥调度、紧急救援和自动导航等专业性服务。

我国最长洞穴达42.8公里

由中法两国洞穴专家组成的考察队近日对贵州省绥阳县双河溶洞系统进行重新测量,发现其总长度达42.8公里。据称,这是我国迄今发现最长的洞穴。

据介绍,今年2月至3月,由贵州省洞穴协会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国洞穴联盟9名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对该洞重新进行测量,发现9个子洞中的麻黄洞和红罩子洞可以连通,使整个溶洞的有效长度达42.8公里。双河溶洞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洞内最高处近200米、最宽处近300米,由很难形成长洞的白云岩组成,十分罕见,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